黑黑的指甲、脏脏的脸和一双充满灵气的眼睛,这是刘君和给大家的最初印象。君和来自乡野,幼年失亲,由叔叔、叔母抚养长大。他自小在田间撒野,天地很大,但世界很小。“我小时候就是没有人管的,就经常出去玩,打野、抓鸟窝之类的,有时候也是去田地里掏泥巴玩。”掏泥巴能掏成艺术是他从没有想过的。因为他从没接触过艺术,也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他说:“虽然在农村常玩泥巴,但孩子玩泥巴会被说成不爱干净的表现。”黑黑的指甲、脏脏的脸、被阳光充分抚摸以至黝黑的皮肤,和一双充满灵气的眼睛,这是君和给我们的最初印象。但谁也没想到,这个爱玩泥巴的“野”孩子内心竟然蕴藏着巨大的艺术能量,装着一个独一无二的艺术世界。

2012MOart夏令营中,从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君和“一捏惊人”,他在泥塑课程中捏的牛形神俱备,十分逼真,瞬间惊艳了众人。留法艺术家陈洲老师从事艺术教育多年,在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与想象力颇有心得,他对君和的作品表示出高度的肯定与赞扬。他说:“君和的手法娴熟到位,已达到雕塑专业本科学生的水平。这是来自他日常生活的观察,也来自他的天赋。”“君和的天赋,他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这些是其他普通孩子做不到的。”作为专注于乡村艺术教育启蒙的MOart当然不会让孩子的天赋被埋没。2013年,我们联合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在渔歌晚唱艺术沙龙举办了一场名为【筑梦“牛”君和】的展览,君和展出了他创作的作品《呐喊的佛》、《牛》等精美作品,获得广泛好评。其作品《牛》还在本会2014年的慈善拍卖会上以2.6万元拍出。


  “这次在广州举办一场我的个人展览,我从没感觉到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在陈洲老师和大家的帮助、支持下,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艺术,艺术对人生的重要。我想用自己的作品,为你们的付出得到美满的收获。”“野”孩子刘君和从没有想过,他以为再平常不过的泥巴,会让他从此和MOart结下不解之缘,并在MOart的资助下走上通过艺术殿堂的追梦之路。他谈起过往,感慨良多:“在那一次展现自己的才能时,看到你们骄傲地为我鼓掌。此时,我感受到人生就像一块泥巴,我用丰富的想象、灵巧的双手去创造。”


mmexport1550804197997.jpg

刘君和20190305-2.jpg

刘君和.jpg


如今君和已经长大了,从一个只会玩泥巴的放牛娃长成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但他对艺术的执着无半分动摇。他深知要达成自己的艺术梦想极其不易,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只为多练习一会儿。他说:“我的基础比较差,但没有关系,我可以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人生确实有无限种可能,我们不应该屈于现实。既然君和想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他的未来,我们一定支持。因为MOart的存在,便是为了帮助这些被现实所困住梦想的孩子,助他们起飞。在MOart的资助下,“野”孩子刘君和走上了通过艺术殿堂的追梦之路。2018年夏天,项目资助他到广州参加针对高考的艺术课程。对于未来,君和说:“这个阶段我一心备考,并没有想太多。但是,不管任何情况,我都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


c4bb6e2d37ef8a8a15bbd0aba931ec6.png

  

高考于许多人或者只是一次验证,但于对君和却是靠近梦想的机会。2019年,刘君和考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影视动画专业,学习自己喜欢的动画创作。同年,他以助教的身份参加MOart夏令营,帮助、陪伴和他一样来自乡村的孩子学习艺术,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参营的孩子。人生有无限种可能,努力拼才有机会。到如今,君和也开启了自己人生的新阶段——步入社会,在广州的一家教育集团学习UI和进行实习,在追梦的路上他一直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