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中国备案号:51440000758340279KA19007

扫描二维码,送乡村学童一个绘乐盒


 

编者按

一个偶然的机会,思妍加入了MOart志愿者队伍。身为茂名女孩,见到家乡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接受艺术启蒙教育,她非常开心。因为缺乏艺术启蒙,无缘艺术梦想,正是她长大以后难于释怀的遗憾。她给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并希望以此引起人们对孩子的梦想的重视,让更多的孩子能得偿所愿。





1.jpg

这个夏天,我很荣幸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2019MOart夏令营。在此之前,我不知道,竟会有这样一个慈善机构,十年来每年举办一次艺术夏令营,坚持为乡村孩子创造一个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挖掘乡村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并守护他们的艺术未来,只为让热衷于艺术、对艺术充满天赋的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不留遗憾。一个机会、一个平台,也许会改变一个人生。


2.jpg
点击此处:送她们一个绘乐盒,让她们也有机会学画画


2019年7月30日,入营的前一天,除部分志愿者去信宜接送乡村师生外,我和其余志愿者拖着大包小包行李物资,踏上前往东莞营地的大巴车!到达营地已是过了吃午餐的时间,我们迅速放好行李到食堂就餐。下午,我们便开始物资分配工作,各班的志愿者合作为各班学生领取其生活用品,并按照学生的身高尺码分发到各个学生对应的床位上。分发姓名牌之时,我逐个默念学生的名字,心里充满了期待与好奇。第二天,我们早早来到教室为今晚的破冰活动准备和布置,不知不觉一个上午过去了,我们也完成了布置和准备工作。下午,随着信宜师生们的到来,营地瞬时充满了生气,四处洋溢了小鸟的清脆声、孩子的欢呼声、老师志愿者们的热情与笑容。


3.jpg
点击此处:送他一个绘乐盒,让他有机会学画画


在为期十天的夏令营中,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其实我也是来自茂名的乡村孩子,自小喜欢画画写字,在深圳读了小学一年级。深圳的学校有美术课、音乐课。美术老师经常夸我画得很好,爸爸妈妈也夸我写字工整,我受表扬后十分开心,也一直引以为傲。可是不久后,由于家境的原因,我不得不转到茂名高州老家的一个农村读小学,那里的学校只有语数英三科的课,从来没有美术课和音乐课,甚至体育课也没有。


我与美术从此渐行渐远,每天都枯燥无味地上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因为平日家里没有彩色笔,也没有大张的画纸,我偶尔利用下课时间在黑板上画画、上色。后来,我用粉笔画画的事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说这是浪费粉笔的做法,要求我以后不能在黑板上画画。回家后我尝试过叫妈妈给我买一盒彩色笔和一本画纸,而妈妈自小也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认为上学只要学好语数英、考试拿第一名就可以了,叫我好好读书,不要浪费时间去画画。无奈之下,我渐渐放下了画画这个兴趣。


初中终于盼来了美术课,虽然每周只有一节课,但也足于让我喜出望外。不过那时的老师自己也不懂教,每次上课都让我们自由发挥,很少在画画技术和思维方面进行引导。而我也可能因为太久没有画画了,画出来的作品再没有从前那么好。初一一个学期下来,我每一次画画都会怀疑自己,“我是不是没有画画的天赋?”?“画画也许不是我的特长爱好”……渐渐地,我开始彻底放下了画画。


4.jpg
点击此处:送她一个绘乐盒,让她有机会学画画


直到成为MOart夏令营的志愿者,在破冰活动“面对面画你”这一游戏环节,作为学习委员的我再次提起画笔,和孩子们一起认真画画时,我发现我还是很喜欢画画的。但因为基础不好,画得不太理想。有时我难免会想:对于绘画,我或许不缺天赋,我只是缺乏机会。小时候没有练习画画的平台和机会,导致我在画画的道路上中途而废,这应该是我人生的遗憾之一吧。在夏令营,看到家乡的孩子也能够接受艺术教育,我真的倍感欣慰!因为有这样一个慈善机构,考虑到乡村的孩子可能会缺乏艺术教育,通过举办艺术夏令营,给予乡村孩子一个良好的平台,守护他们的艺术未来,让孩子们的人生多一份机遇,少一份遗憾!


5.jpg
点击此处:送她们一个绘乐盒,让她们有机会学画画


此外,我还看到了“乡村孩子的朴素与教养”。一天上午吃点心的时候,邝同学给所有同学发了馒头后,又给老师志愿者全都发了一个,最后才轮到自己。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孩子,懂得感恩长辈,礼让他人,让我很是感动。在当今社会上,有多少儿女连孝顺父母都做不到,更何况是刚接触两天的陌生长辈。这位孩子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甚至是他点醒了我,生活应处处有教养


6.jpg

点击此处:送他一个绘乐盒,让他有机会学画画


这次夏令营不仅是和乡村师生一起历经的艺术之旅,与我而言,它更是一个让我收获成长的机会。两天的外出活动锻炼了我的领队能力,日常的小细节锻炼了我的应对能力,也遇到一些挫折给予了我考验。临近离别之时,收到孩子的小卡片,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恩与不舍。最后一天,看着孩子背着书包、拖着行李坐上大巴车,即使心里有一万个舍不得也要强行挥手。不!这只是暂时告别,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