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中国备案号:51440000758340279KA19007

扫描二维码,送乡村学童一个绘乐盒

编者按

      林达是北京人,却自费坐飞机来广州参加MOart公益艺术夏令营,这份诚意让人感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千里迢迢远道而来,自费几千元只为了成为MOart志愿者?


0.JPG


奇遇


此次与艺术夏令营的奇遇,源于偶然看到一则志愿者招募启事,其中深深吸引我的是“MOart Program是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推出的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公益计划。守护乡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则是MOart坚守十年不变的初心”。艺术教育这个独特的助学视角促使我立即报名。


在接到面试通过的通知后,我着手准备行程。因为视频面试中看到的是一众充满朝气的年轻面孔,心想不会整个团队只有我一个是“老人家”吧!


忐忑很快被平复,夏令营团队组织了志愿者培训,并十分周到地安排了视频在线,让我得以在北京以远程方式,清晰了解夏令营及MOart Program的情况。当我在7月30日早晨来到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办公室时,惊喜地看到原来也有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志愿者。我们很快攀谈起来,对参与公益活动的认同让我们很快互相熟悉。


趣事


第一天上课时,老师让学生们简短介绍自己。我听到第一个学生说“我喜欢画树苗”,心想,哦,这个孩子很独特。后面又听到另一个学生说“我喜欢画树苗”,不免疑惑为什么都喜欢画树苗?是因为信宜那里植树造林有很多苗圃吗?直到老师开始讲解美术基本功的重要性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素描”,是我这个艺术门外汉太缺乏常识了。


紧张愉快的夏令营


我所在未来艺术家班的学生,都是经过激烈竞争脱颖而出的,已经参加过几次夏令营和相关培训活动。这次夏令营专门为这个班请来了美术的专业老师,课程安排也是从早到晚全天都有,学习活动还是蛮紧张的。令我十分惊讶的是,别看这些学生平时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吵吵嚷嚷,打打闹闹是常态。但是神奇的是,一旦铺开画纸,拿起画笔,他们能够瞬间安静下来,十分专注在绘画的世界里。


林达1.jpg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充满灵气的创作过程。他们受益于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长期推进的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公益计划,创造力和想象力得以被深度挖掘和开发。看到他们沉浸在艺术创作里,看到他们完成的一幅幅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就能深刻体会到“MOart 持续开发乡村学生的艺术思维,希望给他们的未来更多可能”这个宗旨的意义。


林达2.jpg


林达3.jpg


林达4.jpg


如果没有这个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公益计划,这些有艺术天分的孩子们,在缺少艺术教育的环境里,天分也许会湮灭,才能也许被埋没,社会也许失去一批专门人才。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艺术教育公益计划可能带来的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也因此由衷钦佩坚持10年推进这个计划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公益人!相信艺术教育公益计划会持续下去,让更多的孩子用艺术的翅膀去助力梦想,让更多孩子的人生道路因艺术更加广阔。


拍照


我的任务是跟随C班日常活动拍照,由于此前野外动植物拍摄经历,我坚持了纪实原则。不摆拍,不因拍照打断老师讲授、或影响学生学习。不要求他们为配合拍照而变换位置或姿态。由于课室较小或者学生们互相距离很近,有的时候角度很难调整,拍出的照片可能画面不那么整洁,甚至有些凌乱。但让我最难忘的是他们专注的眼神与姿态,以及收获成果的满足与得意,更有不会缺席的调皮。


林达5.jpg


林达6.jpg


林达7.jpg


林达8.jpg


林达9.jpg



尾声


嘉年华结束时,我把在场的志愿者、C班老师和学生们招呼在一起,按下快门,留下这张合影。仔细看看,人人热情洋溢,绽放笑脸,10天精彩的艺术夏令营定格在这一瞬间。相信10天精彩的艺术夏令营已带给学生们难得的启迪,相信10天精彩的艺术夏令营会留给我们每一个人美好的回忆!


林达10.jpg